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世銀下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5% 東亞地區增長或放緩至4%

彭博社報道,在俄烏衝突、美國利率上升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打擊下,世界銀行已把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增長預測從10月份預測的5.4%下調至5%,並警告若條件進一步減弱,增長可能放緩至4%。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則下調至5%。

世界銀行建議,為家庭和企業提供針對性支持、對金融機構進行壓力測試以識別風險、改革貨物貿易相關政策,並提高技能和加強競爭將增強採用新數字技術的能力和動力。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佔該地區產出的86%,在其基本情況下預計將增長5%,在下行情景中將增長4%。該地區的其他國家在基本情況下預計增長4.8%,在下行情景中預計增長4.2%。世界銀行警告,後一種結果將導致600萬人繼續陷於每天5.5美元的貧窮線下。

世界銀行又指,已報告拖欠付款的區域公司將受到新的供需衝擊的影響,同時,隨著通脹飆升和政府債務將限制財政政策制定者的應對方式,家庭的實際收入將減少,而物價上漲亦將限制央行寬鬆的空間。

世界銀行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Aaditya Mattoo表示,雖然建議的政策措施將緩解對增長的衝擊,但未來一年仍充滿挑戰。對於該地區來說,今年將是艱難的一年,沒有人能倖免於所提及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