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摩根大通正評估大宗商品風險敞口

彭博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報道,在上月倫敦期鎳挾淡倉事件後,摩根大通正在評估與一些大宗商品客戶的業務,此舉可能導致資金進一步流出該行業。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高級管理層已要求全球各地的團隊對一些現有客戶展開新的盡職調查,其中包括金屬貿易商和煉油商,該行亦正在對某些融資部門進行風險評估。

知情人士稱,在期鎳挾淡倉事件之前、市場波動加劇的情況下,摩根大通已經在監控和調整其大宗商品敞口,又指自3月初鎳價飆升以來,摩根大通一直在進行更深入的評估。摩根大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根據審慎的風險管理,該行一直在根據今年以來重大市場事件評估風險,並將繼續在所有市場上採取相同做法,但仍然致力於大宗商品業務。

摩根大通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最大的參與者之一,也是迄今為止最大的金屬市場參與者。倫敦鎳價上月曾在兩日內飈升250%,以致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在3月8日起暫停鎳市交易,休市一周後復市仍亂象頻生,倫鎳市場持續波動。該行是上月倫敦期鎳挾淡倉事件的主要參與者,並且是全球鎳生產商巨頭、內地民企青山控股的最大交易對手,而青山控股正是這次挾淡倉事件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