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NG:倘上海封城至月底將損中國GDP約2% 降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4.6%

上海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而封城,ING銀行估計,倘若上海的封城措施僅維持至4月底,估計上海的GDP將損失6%,並對中國GDP帶來2%的損失,遂將中國今年第二季的GDP按年增長預測,由原來的5%降至4%,2022年全年預測則由4.8%調低至4.6%。

ING銀行大中華首席經濟師彭藹嬈撰寫最新發表的評論指出,假設上海市的大部分地區都會出現陽性病例,並且病毒檢測將於本月大部分時間持續,這將意味著月內大部分的經濟活動將會消失,工廠無法正常運作。

至於辦公室工作,尤其是金融行業的僱員則應沒問題,因為大多數員工可以在家工作,但不確定他們是否可以在隔離設施中如常工作,因為網絡連接可能較差。

此外,因當局的防病毒擴散措施非常嚴格,一人感染可能會影響整家工廠的人員。碼頭方面,如發現一人感染,港口亦會暫停運作進行消毒。

ING料地方政府及中央應會推出一些紓緩及刺激措施,應可為GDP帶來約1%至1.5%的刺激作用。但該行補充,措施出台時機至關重要,因現時尚未消楚當局會推出甚麼措施,需要先看到實施情況,才能評估影響。但該行相信,中央政府的措施,例如出口退稅,不會太快推出。

該行預期,中國央行第二季將定向降準50個基點以支持中小企業;另外,倘人行減息,預計幅度為20個基點。

其他報道

【有片:埋身擊】市場等待美通脹數據 恒指預計於此水平上落

網信辦:開展算法綜合治理 持續至12月初

皇璽取消買物業 保留3750萬元作流動資金

傳將裁員15% 涉產品和企業系統等部門 理想汽車:不實消息

ATM拖累大市 恒指半日跌124點 連跌第3日 北水轉淨流入4億

PayPal共同創辦人批巴菲特、摩通和貝萊德CEO搞「金融圈老人政治」

融創中國廣州項目獲國企接盤

網信辦:就大規模裁員約談ATM等12網企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上證跌0.06%

維珍拒絕復飛香港航班直至9月

喜茶否認聶雲宸2.7億人幣購入許家印深圳豪宅

首期消費券昨發放 黃家和:防疫措施下餐飲業整體生意未有太大得益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跌6日 跌穿0.185% 創6周低

美國禁止俄羅斯3間航空公司接收美國零件和服務

俄羅斯4月初原油產量減近50萬桶 兩年來最大降幅

郭明錤:蘋果或在下半年推出新AirPods Pro

百濟神州據報已聘請美國安永作為主審計機構

加拿大禁外國人買樓2年 打撃炒賣 目標5年內建10萬個單位

歐盟同意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煤炭

滬深三大指數全線高開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全周淨回籠5800億人幣

恒指低開141點下試20天線 ATM向下 美團跌3.26% 科指跌穿20天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