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俄羅斯央行減息3厘至17厘

據俄羅斯央行網站公布,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從20%下調3個百分點至17%。在2月28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為了抑制盧布大幅貶值和通貨膨脹上升勢頭,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提升10.5個百分點至20%。俄羅斯央行當時稱,外部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已準備好採取進一步調整利率,有必要加息以增強存款的吸引力。

今天俄羅斯央行表示,金融穩定風險仍存,但是鑒於資本管控等措施,風險上升形勢已遏制。目前已有穩定的資金流向定期存款。俄羅斯央行還表示,由於基數效應,通脹將繼續上升,但是最新的周數據顯示,在盧布匯率變動等作用下,物價上升的速度已經顯著下降。俄羅斯2月通脹率為9.2%,而其通脹目標為4%。

在俄羅斯政府大幅限制國民及外國人買賣盧布之下,盧布匯價已從開戰後最低位1美元兌150盧布,大幅反彈至最新77盧布,完全收復開戰以來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