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俄鋁:不同意澳氧化鋁廠管理層決定 冀維持營運當地廠房

早前彭博報道,俄鋁(0486)與力拓集團合資的澳大利亞氧化鋁精煉廠Queensland Alumina(QAL),被力拓集團取得全部控制權。俄侶就此發公告,指不同意旗下間接持有QAL的附屬公司不符合澳洲政府的對俄制裁狀況,俄侶亦不同意目前狀況觸發了合資企業條款下的「介入安排」或相關條款屬必要,故不同意QAL管理層的決定,亦即請求力拓介入並全面控制資產。

俄侶透露,目前仍與QAL、力拓討論中,包括澳洲政府制裁事宜,以及俄侶附屬公司持續參與QAL旗下Gladstone鋁冶煉廠運作的意圖。俄侶強調,集團對Gladstone鋁冶煉廠的投資承諾仍然有效,並完全支持QAL解決澳洲政府制裁行動時﹐亦能維持Gladstone鋁冶煉廠100%產能的目標。俄侶預料,與QAL、Rio Tinto討論當中會得出決議案,最終令其附屬公司恢復參與營運Gladstone冶煉廠。

俄侶總結指,相關資料並無對集團業務造成重大影響,但正如其3月底公布的業績所指,相關事件可能影響氧化鋁及鋁土礦的供應,或提高集團採購價格,終致集團重建供應及銷售鏈有額外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