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惠譽:香港銀行盈利今年將溫和改善

惠譽發表報告,指出香港主要銀行去年淨利潤按年下降7%,主要是由於淨息差收縮0.15厘,不過該行認為利率上升帶動淨息差上升,短期利率年初至今呈上升趨勢,預期營業收入在今年首季將會觸底,年內逐步回升。今年初以來新一輪防疫措施,將令信用減值有所上升,不過該行相信資產質量變化可控,營業收入的上升可以抵消信用減值增加。

香港主要銀行去年整體營業收入仍下降了5%,因為淨息差收窄,整體淨利息收入去年下降了10%,不過資本市場表現強韌,財富管理持續有表現,帶動淨手續費收入增長9%。惠譽認為,今年首季的業績可能會偏軟,因為與淨手續費收入降低,尤其是在財富管理業務,而因為短期利率僅在首季末段上升,預計淨息差也會偏向穩定。

惠譽又指,資本化和流動性仍然是香港銀行的主要評級優勢,截至2021年底,普通股一級和貸存比率穩定,分別為16%和68%。雖然該行因應新一輪疫情,將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不過該行在上周仍確認香港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為「AA-」,展望為穩定。與疫情相關的長期限制,可能會增加銀行的資產質量和營業收入增長風險。

其他報道

大和引述蔚來管理層稱 暫停生產最多10天

財庫局許正宇:已完成股票南向通人民幣計價的可行性研究

蘋果確認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3

【有片:埋身擊】投資者宜待美通脹數據 再判斷澳元紐元能否回升

【有片:選股王】中銀香港可取

長汽工廠據報產能受限唯未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