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恒生料中港股市延至下半年始好轉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加上俄烏地緣政治局勢等因素,資本市場表現波動。恒生投資管理董事兼投資總監薛永輝指,相信上月恒指跌至1.8萬點水平已「見底」,但目前市場比較波動,仍需視乎各項因素發展,故下半年股市始會好轉。

他續指,以往恒指市賬率跌至一倍水平已屬「見底」水平,但早前則曾一度跌至0.88倍,故未來仍需時審視是否以一倍作「見底」基準;倘若未有其他因素出現,加上其他負面因素逐步被消化及國內經濟寬鬆政策出爐,相信恒指市賬率將會大幅反彈,尤當中尤其以A股反彈幅度最為顯著。

針對國內政策,薛永輝表示,由於中國今年對GDP增長目標達5.5%較高水平,相信當局將會推出更多措施刺激經濟,包括近期對內房等行業走放寬姿態,加上對互聯網企業等監管政策周期接近尾聲,相信下半年經濟將會迎來好轉,較原先預期第二季復蘇有所延遲。他又認為,當局會因應需要推出降準等一系列寬鬆措施,但不會如以往大水漫灌,反而採取審慎態度,逐步推出政策。

因應目前市場情況,恒生投資建議,現時中國股票市場核心投資策略應集中長遠結構性增長股票,以及受惠國策支持的板塊,包括有內循環支持的體育用品等內需股;高科技產業等長遠戰略發展相關行業;以及新能源行業等。另投資者亦應適時加入防禦性股票,如:必需消費品;房地產和工業;及金融行業。

至於亞洲股票市場方面,該行建議目前仍維持增長及價值平衡,其中長遠看好新能源、電動車生產鏈、半導體製造等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