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耶倫警告中國要慎重選擇站隊

彭博社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北京要慎重掂量日益密切的中俄關係,並抨擊中國「不公平地損害」他國安全利益的做法。她又暗指中國將市場地位(中國是關鍵稀土金屬的關鍵供應國)用作「地緣政治槓桿」。

耶倫稱,她不希望美國主導的要素和中國主導的要素發展成「雙極」全球體系,但她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標志著一個重要時刻,各國需要決定自己的站隊。「無論是和平安全還是經濟繁榮,我們國際秩序的未來正在一個重要關口」。

耶倫稱,「中國確認了與俄羅斯的特殊關係」 ,「我熱切地希望中國能利用這種關係產生積極影響,並幫助結束這場戰爭」。

耶倫表示,「我們呼籲對俄羅斯採取堅決行動,而中國如何響應,很可能會影響世界對於中國的態度及其擁抱進一步經濟融合的意願」。

中國政府未加入美國牽頭的對俄制裁行動,同時也呼籲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耶倫稱,「如果中國在當下關鍵時刻不遵守這些原則,那麼就不能期望國際社會未來會尊重其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呼聲」。

其他報道

預期通脹接近見頂 納指見近1個月最大升幅 道指升34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