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降準規模少一半 逾10年來首次只降0.25個百分點 分析料預留彈藥

今晚人行宣布降準0.25個百分點,釋放約5300億元人民幣,規模較上次少一半。去年12月人行降準0.5百個分點並釋放1.2萬億元人民幣資金。

人民銀行自2011年底起展開降準周期,每次全面降準都最少降0.5個百分點,有時甚至降1個百分點,今次例外只降0.25個百分點。

今次人行的《答記者問》措辭亦有所改變,今次的開首便提到「當前流動性已處於合理充裕水平」,這句是上次的《答記者問》所沒有的;另外,上一次提到「此次降準的目的是加強跨週期調節」,今次則刪掉此句。

大新銀行經濟師溫嘉煒表示,是次降準幅度比以往少,估計人行是為預留彈藥,讓自己有空間在未來推更多措施。他認為要視乎上海疫情及封城時長,若持續封城,未來1至2個月可能再降準或者減息。雖然近期內地較強調以基建投資及財政政策推動經濟,但溫嘉煒認為也要同時有資金供應去配合,所以即使非大水漫灌,人行也要為未來的操作留有餘地,只不過當局同時憂慮影響匯率,以致不會走完全寬鬆的方向。

相關報道︰人行宣布降準0.25個百分點 放水5300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