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高盛料美國經濟未來兩年陷入衰退的概率為35%

高盛表示,美國聯儲局需要以足夠的力度收緊貨幣政策給通貨膨脹降溫,但又不能造成經濟衰退,從歷史經驗來看,這是一項艱巨的行動,該行認為美國經濟未來兩年陷入衰退的概率在35%左右。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發表研究報告指,聯儲會面臨的主要挑戰是縮小就業和工人之間的差距,需要收緊金融環境,令其足以減少職位空缺而又不至於大幅增加失業率,從而將工資增速放緩至與其2%通膨目標一致的水平。

高盛認為,實現「軟著陸」可能並不容易,因為從歷史上看,美國差距的大幅收窄只有在經濟衰退期間才發生過。

Hatzius表示,經濟衰退並非不可避免,因為疫情過後勞動力供應和耐久財價格的正常化將為聯儲會提供幫助。他表示,G-10發達經濟體中的其他國家也有實現軟著陸的先例。

Hatzius表示,美國自二戰以來的緊縮周期有14個,其中有11個在兩年內出現了經濟衰退,但其中只有8個可以部分歸因於聯儲會的緊縮政策。他預計美國未來12個月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約為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