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久利生專欄】NFT不可盡試當真

一個月前寫有關周星馳《國產凌凌漆》造型的NFT圖像的一點看法,班門弄斧,看來是不幸言中其「痛點」- 版權問題。該團隊因侵犯電影公司版權而致歉,並強調未來不會以任何方式使用該NFT圖像,白名單即變黑名單。

未來不會再出這款?即時反應是已流出市面的(若有)是否即變絕版NFT反更值錢?定變廢圖JPG?適逢曾俊華都推出Choi yeah NFT,性質不同,但也瞬即已遭人假冒設立多個平台專頁,要急於澄清並沒有經包括OpenSea進行。

這亦切中筆者所提及的募資問題。資產股分化(securitisation)的機動性及靈活度已不如代幣化(tokenisation)。除了藝術工作者文化人音樂家潮人作品可炒獨特性及稀缺性,娛樂圈也以其他手段量化粉絲熱情、商業化他們的網上網下參與度,例如「試當真」都出NFT。

據報,這個名為NTR(Next Trial Run)的企劃,會安排每月精選影片搬上大銀幕,演員親身謝票,又會由網絡伸延到實體的舞台劇,另設藝訓班發掘和栽培人才,並可出席獨家電影首映禮等 - 全部NFT優先。

作為主腦人物的游學修,原來也是以結果為目標,希望可在兩年內完成大計,並坦言是為了錢,並稱NFT模式可以令他們更直接得到大家的支持,認為有錢就會有成本(本錢?),便會有機會。「是我目前接觸過最雙贏的方法。你反對的話,未來一周我會不停開Live。」

娛樂新勢力食住去中心化的大浪,出NFT都無可厚非,加上近兩年疫情,創作人手停口停,通過自己製作而有認證的作品來募資,完全值得支持。但筆者向來又最怕聽人講締造雙贏、協同效益之類,雖然未有機會參與形同AMA(ask me anything)的反向路演直播,但網上粉絲問起roadmap就好像已經有點「愈問愈擔心」。YouTube上也是意見分歧、正反參半。

而令人意外的是(也可能是筆者under the wrong impression),這種「有錢齊齊搵」的務實說法,似乎在年輕人當中得不到最大支持及共鳴?其實他們不少都抱課金的心態,「輸晒都係咁多」,也似乎不問回報,但對NFT很有保留,不求手中資產升值,卻怕短視「Cap水」令作品質素大幅貶值,變《真係唔好笑》。粉絲嚴格來說其實不當作是投資,金錢上沒有downside risk,那是否試當真的定位太講理想,變相形成了道德責任或金融潔癖?

這陣子,好像全世界所有物品都賣5000港元的,不夠也mark up都夠為止。犯疫規罰5000、訂酒店房5000、試當真NFT又巧妙地剛好定價5000港元左右,即0.2以太幣(ETH),共發行6000枚NFT,有傳媒估算約共值3000萬港元。樓盤內部認購、新股頂頭槌飛在香港「行之有效」,NFT也有白名單制,買入的當刻含金量一樣,其後的內涵值卻因人而異。

要benchmark的話,無論形式及時間上,杜汶澤旗下節目製作品牌「喱騷」早前推出一萬個「喱DAO」NFT,公開發售定價為0.26以太幣(ETH),折合約6200港元。翻查Opensea記錄,開盒後其地板價有上有落,但總算大致平穩。當然也要靠前作所積累的口碑,及其近兩年在網上建立的人氣。DAO的共治概念更值得參考,試當真售出2000枚是合理數字,希望是唱低高走,但如無意外橫行格局。

新聞寫日本歌舞伎也要NFT,指原本在劇場表演但因受疫情衝擊,今年初首度採用真人演出、即時合成 CG 直播「META源氏物語」作品。其中擷取12個30秒至分半鐘的段落做成 NFT,每段1萬日圓(約625港元)及2段特別限定片段1.5萬日圓(約938港元)定價公開發售,難以比較但也可作參考。

投資除了是說故事,track record也很重要,同一個小區的100毛,大家都是度橋搵廣告,「腦細」(網友對林日曦之稱呼) 及「修仔」(網友對游之稱呼),外界對兩人的信任度又可有高低?蕭山好,package劉也好,都可以用來提升自己。但NTF是一場公投,班底將來一旦變動又如何?有人退出會如何影響?處理上可能無法不嚴謹些、成熟些、專業些。專家Dickson都沒法只試當真。

像大和歌舞伎,出NFT固然是應對轉型,吸引年輕一輩之餘,也提高海外知名度。雖然可採用加密貨幣支付,但其設定的購買對象取向,以日圓做穩定幣,「或許仍有傳統藝術工作者保守一面的考量。」這便是項目方應有之義,此級數而又在本地的話,筆者只想到YouTube破億播放次數的Beyond《海闊天空》,可以出NFT嗎?

「股票價格可升可跌」、「借錢梗要還、咪畀錢中介」、「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看來NFT遲早都要設計一句類似的官式disclaimer,到時第一個寫的會值幾多個ETH…? 如果到時法修還可以容許眾籌的話。

久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