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本港3月通脹升1.7% 低過預期 料通脹受控 租金溫和抵消進口物價升幅

政府統計處公布,3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7%,略低過預期的1.8%,但較1至2月合計的平均升幅1.4%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7%亦高於1、2月合計的1.5%,主要是由於基本食品價格(尤其是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擴大所致。

3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基本食品(上升7.6%)、交通(上升4.9%)、衣履(上升4.3%)、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2.7%)、耐用物品(上升1.1%)、雜項服務(上升0.9%)和雜項物品(上升0.6%)。

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2.0%)和住屋(下跌0.1%)。

煙酒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則維持不變。

政府發言人表示,3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進一步上升至1.7%。新鮮蔬菜價格在月內高企,令基本食品價格按年大幅上升;能源相關項目和交通項目的價格亦錄得顯著升幅。

展望將來,受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及供應和運輸瓶頸影響,短期內許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脹料會居高不下,導致進口物品價格升幅加快。不過,因本地租金仍然溫和,總體而言通脹仍會大致受控。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