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拒用盧布支付天然氣 俄羅斯周三對波蘭和保加利亞「斷氣」

外電報道,俄羅斯將在周三切斷對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此舉標志莫斯科與歐洲各國在關鍵能源供應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出現重大升級。

波蘭已經拒絕將盧布作為天然氣交易的結算貨幣。歐盟認為用盧布買氣會違反對俄制裁規定,而且等於是在給俄羅斯總統普京提供助力。

波蘭主要天然氣供應商PGNiG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通知將在周三起將停止所有天然氣供應。保加利亞亦已收到停止供氣的通知,預計未來幾周將有更多公司需要在支付盧布還是失去天然氣供應之間做出抉擇。

同樣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柏林方面暫時還沒有做出回應。《彭博》引述知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政府正在密切關注局勢,不過目前未有直接切斷意大利天然氣供應的直接風險。意大利是主要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國,但是該國正在採取措施多元化供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