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有片:選股王】手機需求跌致相關設備股弱勢 惟高偉電子可以看高一線

恒指今早升18點,收報19952點,成交金額647億元。美股大跌,區內股市多受壓,日台股市曾跌約2%,中港股低開後倒升,中央財經委員會要求全面加強基建現代化,基建股先升後回,倒是低位回升的水泥股維持較大升幅,海螺(0914)、中建材(3323)升約6%。

美團(3690)持續強勢,今早再升近5%,京東(9618)升近4%,合力抵銷了匯控(0005)下跌的影響。贛鋒(1772)首季純利升640%,股價高開高走升9%。上海無症狀感染人數回落,體育用品股、啤酒股、餐飲股等亦強勢。市場擔心全球供應過剩,疫苗股、抗新冠口服藥概念股大跌,康布諾(6185)、復星醫藥(2196)、開拓(9939)等跌幅逾8%。

今年手機需求下降,內地以至全球首季付運量均減少,小米(1810)長跌長有,手機設備股舜宇(2382)、瑞聲(2018)等齊跟隨。但有一隻股份例外,就是高偉電子(1415)。高偉收入幾乎全數依賴蘋果,觀乎今年蘋果概念股業績偏弱,例如藍思科技,去年第4季盈轉虧,今年首季收入又跌20%,看不到能獨善其身。但高偉的概念是透過與內地創業板股份蘇大維格成立合營,發展飛時測距(ToF)擴散器、VR及AR光學零件等元宇宙產品。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曾預計,蘋果VR/AR的頭戴設備將於2022末到2023年初推出,隨後於2023至2025年期間發佈AR智能眼鏡。若今年尾如期推出,現在正是炒作的好時間。走勢上,高偉近期走出高低腳雙底或上升三角形,初步可確認突破阻力。若能升破9元料升勢加劇,但失守8元、上升勢頭受破壞便要止蝕。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