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女性創業家指數」按年持平 亞太排名升至第四

Mastercard(美:MA)公布2021年度「女性創業家指數」,研究來自65個經濟體、覆蓋全球82.4%女性勞動力之中,創業家的發展及成就。香港的得分雖然按年持平,錄得62.7分,不過全球排名升至第17位,而亞太地區排名亦上升一位至第四位。

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對全球,特別是對發展中經濟體的女性創業家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即使全球正努力減輕與疫情相關的影響,女性仍然承受不少與經濟和社會相關的壓力,預計拉近性別差距的進程可能會延長至36年。不過全球只有少於 10% 的經濟復甦蘇措施具性別針對性。 加拿大和阿根廷等經濟體便在疫情下實施了旨在解決女性的經濟安全問題的政策,對其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調查又發現,在2020至2021年期間,香港女性商界領袖人數及女性創業活動分別僅錄得0.8%及0.4%的輕微跌幅,主要原因包括政府透過推出與創業相關的政策及計劃為中小企提供支援、女性更容易獲得金融服務,及相對高質素的管治。香港在提供創業支援條件方面排名全球第六,在知識產權和金融服務可達性方面排名全球第八。 

Mastercard香港及澳門總經理陳一芳表示,在香港,Mastercard一直致力透過與本地商界女性合作來支持女性創業家賦權,協助她們在商界發光發亮。Mastercard與超過20間香港本地由女性主導的中小企攜手啟動了一項計劃,加強宣傳她們的企業。在2021年3月,Mastercard推出了女性創業家賦權計劃,並於2022年繼續推行。

其他報道

山東新華製藥早段增急升1.3倍後停牌 待公布內幕消息

上海復旦上季多賺1.7倍 錄2.33億人幣

【選股王】手機需求跌致相關設備股弱勢 惟高偉電子可以看高一線

恒指半日微升18點 受惠國策基建股造好 創夢天地半日彈23%

港交所首季盈利跌31%至26.68億元 符預期

希望教育中期盈利倒退一成至4.3億人幣 不派息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上 上證升0.38%

FT:中國對整頓內房意見不一 劉鶴冀緩解發展商壓力 韓正胡春華等認為應維持施壓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一個月HIBOR連升5日

網易云音樂:已就騰訊音樂不正當競爭提訴訟

李家超智囊據報擬研發債為「明日大嶼」融資 同步發展「北部都會區」

Omnichat完成1400萬元Pre-A輪融資

遭烏克蘭指控向俄泄露軍隊數據 大疆暫停俄烏業務

創夢天地計劃回購 今早最多彈逾三成

中國首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按年增8.5%

滬深兩市主要指數低開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恒指低開211點 ATMX全線向下 創夢天地彈14%

傳一季度國家隊清倉式減持?官媒:消息嚴重失實

港股ADR跌逾420點 中石[1、比亞迪公布季績

拒用盧布支付天然氣 俄羅斯周三對波蘭和保加利亞「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