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渣打:預期全年平均淨息差約為1.4厘

渣打(2888)首季淨息差為1.29厘,按季上升10個基點,其中7個基點由利率上升帶動,包括3個月港元拆息在期內上升0.29厘帶動。渣打預期,全年平均淨息差將上升至約1.4厘,加上預期資產增長低至中單位數,帶動今年淨利息收入上升。不過,該行指出,未來央行再加息1厘,銀行所獲得益會因為存款成本上升、香港按揭息率接近封頂上限,和部分加息得益已由現有國債對沖獲利而被減少。

渣打期內除稅前基本溢利按年上升4%至15億美元,大幅好過市場期的10.9億美元,主要由金融市場業務,按年增加27%至16.38億美元帶動。財務總監賀方德表示,該行在俄羅斯的風險敝口不多,在該方面所受損失不大。另外,因市場波動增加,企業客戶在選擇權和外匯對沖需求上升,大宗商品急劇波動亦帶動客戶以期貨固定價格的需求,帶動該部分業務的收入上升。

首季財富管理收入按年下跌17%至5.3億美元,其中香港收入按年下降26%,香港以外的大中華及北亞區減少32%,賀方德指是因為對市况疲弱影響產品銷售,以及中國內地、香港、韓國和台灣的防疫措施影響,他對財富管理業務維持審慎,因為市場環境依然有挑戰性,內地亦持續有封鎖措施,不過在香港則已經放寬。由於預期利息收入改善,今年收入增長可輕微超過早前所訂的5%至7%指引範圍。

內地推行清零防疫政策,對於該行拓展業務的影響,賀方德表示,雖然內地經濟增長會因經濟活動受阻放緩,不過該行在中國內地集中在跨境業務和企業資金業務,內地進出口活動仍然活躍,雖然該行為內地房地產提撥,不過其他部分表現仍然強勁。他指疫情可能零售企業,但不影響在2024年將中國在岸和離岸業務稅前利潤增長一倍的目標。

 

其他報道

傳創辦人發聲明反對李家超成為特首 BenePanda澄清訊息不實

北京率先允許無人自駕 軚盤後無安全員

滬指連升兩日 兩市成交額逾8400億人幣

王思聰微博帳號遭封殺 網傳以尋釁滋事罪被捕

P&G與屈臣氏擴大「塑膠再生」回收計劃 首推一站式上門回收

恒大擬黃金周10天完成10億元人民幣銷售任務

Tap & Go伙拍中環街市推0%交易費撐小店

人民幣貶值見一年5個月最弱

渣打銀行首季稅前基本溢利增5%至15億美元

王思聰微博帳號遭封殺 曾質疑連花清瘟膠囊生產商 批核酸檢測是檢測奴性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