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港物流受疫情干擾 香港3月出口急轉跌8.9% 遠差過預期 出口內地跌12%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3月出口按年跌8.9%,預期為增長2.5%,2月為升0.9%;3月進口按年跌6.0%,同樣遠遜預期,預期為增長4.0%,2月為升6.2%。3月有形貿易逆差373億元。

第一季出口貨值升3.4%,商品進口貨值升2.9%,有形貿易逆差627億元。經季節性調整第一季出口貨值跌2.9%,進口貨值跌1.8%。

3月,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8.6%,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中國內地(內地)(跌12.8%)、日本(跌6.8%)、泰國(跌2.6%)和韓國(跌1.1%)。另一方面,輸往新加坡(升24.8%)和台灣(升20.8%)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9.8%)。然而,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7.0%。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19.9%)。來自台灣(升34.1%)和美國(升17.7%)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12億元,跌37.1%)。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05億元,跌33.4%)。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外部需求放緩和內地與香港的跨境貨流在疫情下受到干擾,3月商品出口貨值轉為按年下跌。比較基數高也是相關因素。輸往內地和歐盟的出口下跌,輸往美國的出口增長放緩,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參差。

展望未來,環球通脹高企和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加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將繼續影響環球經濟前景,為本港出口表現帶來挑戰。不過,近期本地疫情回穩,應有助逐步緩解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從而提供一些支持。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其他報道

中港物流影響 香港3月出口急轉跌8.9% 遠差過預期 出口內地跌12%

滿幫據報暫停10億美元香港IPO計劃

恒指收市升329點 科指升穿10天線 恒指3日累升406點

Meta上季收入遜市場預期 投資放緩下調全年支出預算30億美元

廣東省促消費 汽車、家電及發放消費券

諾基亞首季營業利潤按年升5.8% 勝預期

上海封城近月 員工長期困辦公室金融團體促放寬防疫規定

渣打:預期全年平均淨息差約為1.4厘

內地將進口煤關稅降至0%

渣打:全年淨息差料升約1.4厘

傳創辦人發聲明反對李家超成為特首 BenePanda澄清訊息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