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銀行公會:港樓按息未見很大加息壓力 港息較美息滯後屬正常

美元加息周期下,港元匯率近期持續低迷及市場擔憂影響本港樓宇按揭息率。香港銀行公會主席禤惠儀表示,香港銀行何時調高按揭息率,會取決於外在因素及個別銀行因素,包括市場資金風投、成本及銀行自身資金結構等;至於上調按揭利息則將視乎外部資金的供需以及銀行內部資金分配。 她又表示,以目前資金成本仍在低水平, 加上銀行結餘充裕,以該情況下暫時「未見樓宇按揭存在太大的加息壓力」。以2015年至2018年參考,美息在加息8次後,本港樓宇按揭才增加。

禤惠儀又表示,本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息將跟隨美息上升,惟以前銀行體系結餘約3000億元, 相對充裕,因此港息會出現滯後。她又表示,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會在5月及6月加息50點子,隨著美息加快,將進一步拉闊美息及港息之間距離,在該情況下,出現港元資金流出屬正常。 

就人才外流方面,她表示,港府最近放寬多國的入境檢疫安排,以目前市場人才需求大,但供應不足的情況, 放寬限制對市場而言確實是一個好消息,緩和氣氛等。她又表示,協會一直向銀行監管機構反映及商討有關入境檢疫安排,希望當局能給出一個明確的檢疫隔離指引及路線圖,讓各大公司能規劃人才,進入香港做生意及投資。

她又表示,隨著社交措施放寬下,4月各大銀行分行已投入服務,疫情受挫的行業,生意將在第二季開始復蘇。

其他報道

中國中冶首季多賺25.5%至26.8億人幣

保利置業首季盈利倒退75%

蘋果自助維修店上架iPhone SIM卡針 售約31港元 網民笑問:有蘋果Logo嗎?

寶勝國際上季純利料跌七成至1.08億人幣  

金管局:3月新申請樓按宗數增48% 新批額增31%

潤泥首季少賺43.4% 至7.3億

中國平安首季淨利潤按年跌24.1%

工行首季多賺6.3%至540億元人幣

安莉芳首季同店銷售錄雙位數跌幅 擬年內續減分店

農行首季多賺7.4% 達707.5億人幣

大家樂發盈警料去年純利急挫94% 僅錄2000萬  

恒盛地產:上海防控措施令審核業績遇困難 延期至最遲5月23日放榜

建行首季多賺6.77%至887.41億元人幣

中石油首季純利升逾四成 達390億人幣 

郵儲銀行首季多賺17.8%

中銀香港首季減值前經營溢利升7.2% 淨息差縮3個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