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李曉佳專欄】TVB攻內地 可以去到幾盡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娛樂市場有唔少新氣象,由周末ViuTV《Chill Club頒獎禮》口碑揮低電視廣播(0511)(TVB)《聲生不息》、ViuTV姐妹公司MakerVille介紹會在社交媒體上廣受關注。另一邊廂,TVB昨日發公告,表示會透過合營公司同大股東黎瑞剛合作,投資最多約1900萬元拍合拍劇《隱娘》,令筆者覺得TVB擺明內地市場先行,今次更是調整策略再攻內地劇集市場。

賺最多150萬 輸最多1900萬

TVB今次是透過持股70%的合營公司上海翡翠東方,與黎瑞剛旗下華人文化合作拍劇,根據協議,當中翡翠東方出資約1900萬元,最多可以收取2057萬元劇集播放及發行收入,但如翡翠東方收入少於投資額,有權向TVB索償最多1900萬元;即最多賺150萬元或8%(仍要與黎瑞剛分成),輸的話最多輸1900萬元。

在筆者看來,這項投資條款真的一點也不吸引,但TVB去馬了,何解?其一是成本控制,據知今次是TVB首次透過合營公司搞合拍劇,過往參與度大,投資額亦更大,TVB之前曾經透露,過去拍攝合拍劇,每集成本平均120萬至130萬元。今次拍劇總投資額1.21億元,當中翡翠東方出資僅佔15%;根據資料,持有翡翠東方其餘30%股權的,亦是華人文化,換言之是「人哋(黎瑞剛)出雞」,TVB只負責出豉油。《隱娘》一共26集,每集成本下降至約73萬元。

另一個原因更簡單,投資條款不吸引,但TVB願意,因為他進軍內地市場的意願非常強烈。事實上,筆者從公告理解,TVB是希望借黎瑞剛在內地的娛樂網絡,建立類似的商業模式,只要長拍長有便有利可圖,因為TVB一直堅信,內地市場非常龐大。事實上,現時代表TVB出任翡翠東方董事的高層曾志偉亦多次強調,合拍劇可以為他們帶來更多資金和演出機會。

「港味」娛樂文化 可販賣多久?

作為商業決定,TVB的想法似乎合理,但筆者認為,發展境外市場最重要還是要有特色,這個問題新合拍劇模式似乎無從解決;無疑近一兩年「港味」在內地似有市場,但那只是在販賣1980至90年代的香港娛樂文化,找來一班昔日藝人說普通話做節目,但這種缺乏特色的翻炒可以販賣多久?我不知道,只知《聲生不息》,不了。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李曉佳 財經澡堂]

其他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