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富達調查:近五成女性稱現積蓄水平難應付退休生活

富達發表調查報告指,46%的香港女性稱沒有信現有的積蓄水平足以應付退休生活,而43%的男性有同一想法。

富達發表《2022 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女性普遍預期在63歲退休,較男性早兩年。她們預期需要平均每月2.2萬元來維持21年退休生活,而香港男性預期需要平均每月2.3萬元。調查發現,只有32%的女性對現時的財政狀況感樂觀,而37%的男性有同一想法;33%女性認為自己有能力為退休儲蓄,40%男性有同一想法。 

同時,女性在規劃退休儲蓄方面較為被動,27%的女性有定期為退休作額外儲蓄, 37%的女性表示有主動善用退休積蓄作投資。有37%的女性表示扣除日常開支後沒有足夠資金,31%的女性不知如何為退休儲蓄作最佳的部署,有20%女性表示她們有其他的儲蓄需要,如置業或汽車供款,令她們無法為退休作額外儲蓄。 

在考量退休後所需資金時,不論女性或男性,均重視退休後所需要或追求的生活模式 ,以及退休後可動用收入。 超過六成香港女性退休後較重視外遊,其次是繼續追求個人興趣,以及財務上足以應付家中的護理費用。男性則認為外遊及繼續追求個人興趣均同樣重要。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表示,隨著香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港人籌劃消費計劃,同時應抽時間審視個人的長遠財務目標,在可行情況下考慮投放部分資金作退休儲蓄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