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市傳平保為呼籲匯控分拆的股東

匯控(0005)公布業績前,上周有股東在透過英國和香港傳媒,呼籲匯控管理層將公司一分為二,包括亞洲業務和非亞洲業務。《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作出呼籲者為大股東中國平安(2318),已為分拆匯控提供計劃,認為分拆後以香港為基地的亞洲業務,可更具盈利能力、更低資本要求和更大決策自主權。

平安拒絕就消息置評。消息人士指,平保認為在目前中國和西方衝突下,該行在未來在雙方利益達到平衡會越來越困難。此外,平保亦不滿在疫情期間,匯控受制於英倫銀行被禁止派息,雖然匯控大部分盈利是來自亞洲。消息人士指,平保目前持有匯控9.2%股權,目前公開資料披露為8%,僅次於持8.3%的貝萊德。

不過報道亦有引述前20大股東指,分析匯控在技術上非常複雜,很可能有明顯的稅務和資本不協調,經營網絡收入有下跌風險,在利率環境有利銀行收入時,管理層卻因此需要分心。

匯控主席杜嘉祺在周五股東大會聲明中表示,該行會時刻警惕地緣政局為集團業務及客戶帶來的潛在影響,還會與各地政府保持溝通,繼續專注服務以滿足東西方乃至其他地區客戶的需要。該行深信集團策略是正確,正致力推行策略,實現集團策略可提升回報及股東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