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媒︰非平保建議匯控分拆

近日英國《金融時報》指,呼籲匯控(0005)分拆其亞洲業務的是主要股東中國平安(2318)。但據內媒引述消息報道,近日有投資者建議匯豐分拆,並非大股東平保,不過平保對分拆建議表示支持。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指,建議分拆的並非平保。但該文引述平保回應指,凡是有投資者提出對於匯控的經營管理有幫助、對長期價值增長有幫助的改革,集團都會支持。至於針對市場上關於平保已向匯控董事會提交分拆計劃的消息,平保表示不予置評。

據消息人士指,匯控分拆討論由來已久,雖然匯控總部設在倫敦,但絕大部分利潤貢獻來自亞太地區,佔比逾六成。在當前較為複雜的國際局勢下,分拆亞洲市場業務有效規避風險的需求更顯迫切。此外,報道又指,最近一次討論是2020年4月,匯控突然宣布應英國監管當局要求,取消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派息並暫停回購股份,引起部分亞洲投資者不滿,該暫停派息事件亦引發了一輪對匯控分拆的討論。

日前《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平保呼籲匯控管理層將公司一分為二,並已為分拆匯控提供計劃,因平保認為在目前中國和西方衝突下,該行在未來在雙方利益達到平衡會越來越困難,分拆後以香港為基地的亞洲業務,可更具盈利能力、更低資本要求和更大決策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