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洪灝的最後4份報告︰中概股、資本外逃、誰還在賣、3月之亂

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盛傳被禁言,事實上內地社交媒體賬戶已遭凍結,包括微信及微博。市場揣測很多。他最後4份「中國市場策略」報告,分別是3月14日的《三月之亂,夕惕若厲》、3月16日的《又一次技術修復:誰還在賣?》、3月28日的《警惕資本外逃》及4月1日的《中概股真正擔心的是什麼?》。

相關新聞︰交銀國際分析師洪灝疑被禁言 微博及公眾號消失

在3月14日的《三月之亂,夕惕若厲》,他以統計持股數量變化,得出機構投資者正在拋售港股的結論;他又引用外資中國國債持倉變化的數據,表示外資正在減持。他重申對A股的預測,即上證綜指將在3200點至3800點之間徘徊,最壞情況更可能跌穿3000點。而該指數後來在4月底確實一度跌穿3000點,低見2863點。但他沒有一面倒看淡市場,他引用港匯遠期點數,得出市場對香港未來的信心未減弱的結論。

3月中內地及港股市場大幅反彈,他在3月16日的《又一次技術修復:誰還在賣?》一文指,他再引述數據佐證,指港股市場相當高的做空(沽空)量表明市場正在全面潰敗、繳械投降。但他沒有完全悲觀,他指香港深陷深度配置價值,如果美國經濟不衰退,恒指將迅速修復。

3月28日的《警惕資本外逃》,開首第一句是「禍福相依」,他指市場信心受挫,資本開始外逃。他引用的數據包括,以美元計價的證券投資項目下,銀行代客收付款差額驟降,顯示資本外流壓力;銀行代客結售匯餘額變化,表明資本外流壓力,等等。

4月1日的《中概股真正擔心的是什麼?》, 他認為中概股暴跌元凶未必因為美國立法要讓中資股退市,更可能是因為互聯網監管。他提出的證明是,在2020年12月,美國正式立法,然而中概股依舊漲得如火如荼,一直到2021年2月。直到2021年6月,《加速HFCAA》(Accelerating HFCAA)提出之後,中概股才開始真正的暴跌。與此同時,2021年下半年,中國加強了對於大型互聯網公司的監管。

4月30日,其微信公眾號被關停,此前的最後一篇帖子,指他將把其著作《預測︰經濟、周期及市場泡沫》的稿費,稅後全數交由交銀國際作慈善用途。他又提到,昨天正值他在交銀國際工作的10周年,感謝粉絲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分享多年來市場分析及預測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