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馬某」報道惹市場揣測 官媒披露更多「馬某某」案詳情

央視新聞昨早報道指,杭州市國家安全局對「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外界揣測事主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其後後來環時胡錫進引述權威消息稱應為「馬某某」後,內媒亦陸續將「馬某」修改為「馬某某」,市場始釋疑。

相關報道:內媒「馬某」報道嚇怕投資者 阿里巴巴市值一度蒸發約260億美元

中央政法委機關報《法治日報》刊出詳細報道,披露「馬某某」涉案細節。馬某某,男,1985年出生於浙江溫州,現任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部經理。長期以來,其在網上接受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洗腦」,將境外活躍敵對分子視為「人生導師」,在其滲透影響下逐漸形成頑固的反政府思想,成為境外敵對勢力「以華製華」的工具。馬某某不僅充當境外敵對勢力境內代理人、煽動分裂國家,還成立非法組織,制定「政治綱領」,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更是將青年學生群體作為主要蠱惑煽動目標,鼓動學生參與抹黑祖國和民族的活動。

2022年3月以來,馬某某利用互聯網專業特長,匿名創建網絡群組,肆意歪曲捏造事實,極力傳播各類謠言信息,發表所謂「獨立宣言」,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充當境外敵對勢力在我境內的代理人。馬某某屢屢揚言,其終極目標是顛覆國家政權,為此逐步升級「內奸」行徑,著手製定反宣綱領,甚至籌備成立「大陸臨時國會」,委託有關人員制定所謂「法律制度」,宣稱要「借助境外的力量推翻中國政府」。

馬某某的上述行為,已對我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造成嚴重危害。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有關部門正在依法對其開展調查,必將全面查清其違法犯罪活動,依法處理。任何企圖損害國家發展利益、危害國家安全、背叛祖國和民族的人員,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相關報道:

環時:杭州案件「馬某某」從事硬體研發工作 騰訊升1%

內媒齊將「馬某」變為「馬某某」 央視亦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