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聯儲如期加息半厘 下月起縮表

聯儲局凌晨公布議息聲明,繼3月加息四分之一厘後,一如預期宣布加息半厘,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介乎0.75厘至1厘,是2000年以來最大幅度的加息。

聯儲局的聲明表示,儘管第一季整體經濟活動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和企業固定投資依然強勁。最近幾個月職位增長強勁,失業率大幅下降,通脹仍然居高不下,反映疫情帶來的供需失衡及能源價格上漲等壓力。聯儲局預計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持續上調將是適當的。此外,聯儲局上調存款準備金利率(IOR)50個基點,至0.9厘,上調貼現利率50個基點,至1厘。

聯儲局在議息聲明中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除了對人類及經濟帶來極大災難以外,亦令美國經濟高度不確定。這次入侵及相關事件增加了通脹壓力。中國因為防疫而採取的封城行動亦破壞供應鏈,委員會對通脹趨勢高度關注。

會議同時通過由6月1日起開始收縮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今次議息會議全體成員投贊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