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52%在華美企減少及推遲對中國的投資

彭博社引述一項調查報道,隨著新冠疫情的封鎖打擊營運和供應鏈,在華美國企業正在削減在中國的投資並降低收入預期。據一份聲明顯示,在中國美國商會調查的 121 家公司中,有超過一半(52%)受訪企業減少及推遲對中國的投資,當中有近六成公司在最近一次疫情爆發後下調今年全年收入預測。中國美國商會主席Colm Rafferty 於聲明中表示,企業理解中國選擇將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但目前的措施正在削弱美國企業對中國的信心。他又表示,企業充滿挑戰的經營環境繼續惡化,形容「看不到隧道盡頭有任何曙光」。

中國上海、深圳等地,自3月爆發變種病毒 Omicron疫情,以實施嚴格的封城政策防疫,導致經濟活動急劇收縮和出口增長放緩。儘管最高領導人已承諾支持經濟,但其同時亦主張零感染的策略。

調查顯示,在上海展開業務的美國公司中,超過 15% 的美國公司稱,在上海的業務仍然完全關閉。近 60%在中國各地展開業務的受訪企業表示,由於缺乏員工、難以獲得供應及政府下令封鎖,生產能力放緩或降低。儘管近四分之一的受訪公司表示,中國近期改善物流的政策措施對其運營產生積極效應,但另有 41% 的公司表示,供應鏈中斷造成持續的損失。調查於4月29日至5月5日進行。

 

其他報道

恒生保險推出一年保單期壽險「極蓄賞」

上證守住3000點關 全日升0.09% 深市跌逾0.4%

日產中國:4月汽車銷量跌46% 因原料短缺和疫情影響加劇

內地4月以美元計價出口按年增3.9% 2020年6月以來最慢

4月內地出口增長急降至1.9% 增幅低過預期

內地首4月出口增10.3% 貿易順差增加42.3%

內地樓市刺激承諾未能推動在五一長假期銷售

人行前官員盛松成:中國第二季GDP料回落至2.1%

蓋茨:非常擔心 息口將升至導致全球經濟放緩

人民幣貶至一年半最弱 貶穿6.7

A股向下 上證跌0.38%穿3000點 人幣中間價強、離岸價軟

港股佛誕翌日休市 南北水暫停 美期亞股油金債價下跌

比亞迪長沙廠被指污染環境 市政府已展開調查

G7將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