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下調全年GDP增長 首季GDP按季跌幅多過預期

港府公布,第一季度經濟按年跌3.0%,差過預期的2.9%,按年亦跌4%,符預期。政府指,鑑於第一季表現遜於預期,同時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

政府指,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明顯惡化。外圍方面,環球需求增長減慢,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顯著拖累出口表現。本地方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實施的限制措施,嚴重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0%,逆轉先前四季的增長趨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下跌3.0%。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急劇惡化,按年實質下跌4.5%。輸往內地的出口轉為急跌,輸往美國、歐盟和亞洲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增長放緩。隨着環球經濟增長減慢、貨運往來縮減,以及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減弱,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收縮2.8%。

內部需求明顯轉弱。市面人流劇減,加上勞工市場情況惡化,私人消費開支轉為錄得5.5%的按年實質跌幅。營商氣氛轉差,整體投資開支的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8.4%。

勞工市場嚴重受壓。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1年第四季的4.0%顯著上升至2022年第一季的5.0%,逆轉自2021年年初以來的下跌趨勢。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上升,尤其是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以及建造業。就業不足率亦由1.7%明顯上升至3.1%。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料會使國際能源和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及運輸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面對通脹加劇,主要央行料將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進一步壓抑環球經濟增長。環球疫情的演變和中美關係的發展也會增添不確定性。不過,隨着本地疫情好轉,內地與香港之間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可望逐漸緩解,從而為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紓緩。

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一季按年上升1.6%,升幅高於上一季的1.2%。在疫情對供應造成短暫干擾的情況下,基本食品價格顯著上升。能源相關項目和衣履的價格亦錄得顯著升幅。儘管如此,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展望未來,在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及供應鏈瓶頸的影響下,許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脹仍處於高水平,或會使外圍價格壓力持續高企。不過,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大致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2022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

 

其他報道

富士康:中國防疫限制令其物流受阻 

恒指收市升518點 北水第5日流入 恒指全周跌103點 科指則轉升

煤氣推1000萬餐飲券計劃 料惠及5萬基層家庭

「鱷王」達利歐旗下理財辦公室據報在新加坡招聘職位

馬斯克諷刺美國老人政治 「總統候選人年齡不能到8000歲」

Gourmeta伙佳民再推餐飲NFT體驗

花旗內部信確認林智剛6月中離任 

滬指以近日中高位收市 全周升2.8%

畢馬威料中國次季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疫情影響復蘇步伐

時代中國旗下兩債券擬增設第3年末回售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