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兩期消費券料為經濟提振1.2個百分點

政府上周因應第五波疫情影響,將本港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由原來的2至3.5%,下調到1至2%;意味復蘇的動力比預期疲弱。不過,財政司長陳茂波於網誌中表示,現時本地疫情已大致靠穩,加上新一輪消費券首階段已於4月發放,帶動當月零售和飲食業收益數字應可有較明顯的回升,並預計兩期的消費券合共可為經濟帶來1.2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

對於本周將公布的2月至4月份失業率,期內仍反映著肺炎疫情高峰期的狀況,陳茂波預期,有關數字將進一步惡化。然而,隨着近月肺炎疫情逐步受控,社交距離措施亦分階段放寬,相信只要疫情持續回穩,失業率將可望見底及漸有改善。

提及港匯近期貼近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而金管局亦根據機制,在市場承接了總值約117億港元的資金,釋出等值的美元,以維持港元在兌換保證範圍內。陳茂波指,即使最近美國加息引致部份資金外流,但其實在2008年至2015年期間,合共有約1萬億元資金流入本港市場,而當年美國利率正常化、觸發資金外流,該加息周期引發的資金流走規模,累計亦僅為流入量的約12%。

他續指,本港銀行體系結餘目前錄逾3200億玩,資金仍充裕,加上本港有充裕的外匯儲備達4657億美元,相信當局有堅實能力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事實上,港元兌換保證在7.75至7.85兌一美元的浮動區間,浮動波幅亦僅為1.3%;故即使資金流走,也不致因匯率大幅波動而衍生額外的營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