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敏華淨利率年降1.2百分點 大股東黃敏利:我也非常不滿意

梳化股敏華(1999)的淨利率從2021財年約11.7%降至2022財年約10.5%,主席兼大股東黃敏利在業績會上直呼「我也非常不滿意」,以往敏華淨利率較高,但近年一直下滑。他指按敏華的情況淨利率應該處於12-18%比較合理,認為是近年擴張速度、2022財年期間原材料成本及運費太不穩定及疫情影響,但相信隨著疫情的控制,加上公司對於銷售費用等的成本管控,加上2023財年人民幣的快速貶值及原材料成本已較穩定等,出口業務的「利潤率已改善了不少」。

黃敏利指出,2022財年的原材料升得比較急,但2023年除了天然氣以外,大宗商品都比較穩定,按以往經驗,集團都會以加價應對,但加價會有所滯後,估計今年內地經濟情況,可能有所放緩,大宗商品會比較穩定,如果還是上升則會調價。

去年敏華大開1846間,當中沙發佔約1000間,床墊產品店數約800間,令總店數升至5968間。被問到內地房地產市場低迷,集團是否仍繼續以三、四線城市為開店核心方向時,黃敏利指出,一、二線城市已較少新房,主要以存量房為主,相反三、四線城市仍有大量空間,包括宅基地的開發,將釋放出較大的購買力,故仍會以三、四線城市為開店核心。

其他報道

傳碧桂園龍湖美的成示範企業本周發債  增CDS或CRMW保障投資者

Tesla據報推遲上海廠房產量恢復計劃

中銀香港:BoC Pay客量約100萬個 冀今年增雙位數

通天酒業與知己咖啡組合營 拓咖啡店及連鎖小酒館

富通保險推出「悅康保」醫療保障計劃

敏華控股全年純利升17% 末期息派17仙

高盛前CEO警告:美國經濟衰退風險「非常、非常高」

恒指半日跌73點 北水連續第6日流入 科指10天、20天線得而復失

談到今年新出的訂制定居業務,黃敏利指出,目前訂制業務剛推出,相信要待開店50至80間,大約推出半年至一年後才去檢討比較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