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胡錫進:4月經濟數據差強人意 但也難不到已經強大起來的中國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指,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的4月經濟數據差強人意,但中國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只要穩定消費者信心,疫情後消費反彈可期。他又強調中國經歷過無數困難的時刻,「再難的問題也難不倒已經強大起來並且以人民為中心運轉的中國。」

胡錫進表示,4月份經濟數據的背後是無數企業和個人蒙受了損失,其中一些企業倒閉或處境艱難,也有一些個人的生計陷入困頓。「老胡相信國家對此非常清楚,也非常著急。」

他認為未來要令中國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加快釋放出正面動力,壓過負面影響,最重要的是信心。「要防止封控從一種防疫措施延伸成為一種影響廣泛的社會心態,各地官員們變得更加小心翼翼,投資者們『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繩』,普通消費者則習慣了過日子的收縮,我們決不能允許疫情導致那樣的不確定感擴散和信心流失。」

胡錫進認為,信心不是用口號和頭條文章能夠隨意帶動起來並且維持的,它一定要由事實不斷向好的實際情況,持續激發和支持。「中國經濟的確有一個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對這個基本面需要不斷注入資源和能量,使它厚實得無處不在,不言自明。當我們反復用這個基本面來論證當前所遇問題是短期的時候就說明我們在消耗這個基本面,這樣的消耗如果多了,它對人們信心的支持力就會不斷削弱。」

胡錫進表示,中國一邊抗疫一邊維持經濟在合理區間的增長實屬不易。但他認為,中國經歷過無數困難的時刻,今天是解決和消化問題資源最充裕,迴旋空間也最廣泛的時期。「再難的問題也難不倒已經強大起來並且以人民為中心運轉的中國。不知道你怎麼想,但這是老胡的經驗,也是我的信仰。 」

其他報道

滬指午後未能收復3100點 收跌0.34%

摩通改口風 上調多隻中資科技股目標價 稱互聯網行業不確定性減弱

大摩預計中國第二季經濟可能按季萎縮

傳碧桂園龍湖美的成示範企業本周發債  增CDS或CRMW保障投資者

Tesla據報推遲上海廠房產量恢復計劃

中銀香港:BoC Pay客量約100萬個 冀今年增雙位數

通天酒業與知己咖啡組合營 拓咖啡店及連鎖小酒館

富通保險推出「悅康保」醫療保障計劃

敏華控股全年純利升17% 末期息派17仙

高盛前CEO警告:美國經濟衰退風險「非常、非常高」

恒指半日跌73點 北水連續第6日流入 科指10天、20天線得而復失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低收 滬指跌穿31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