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貝萊德:料環球債券ETF規模到2030年增3倍至5萬億美元

儘管過去一段時間,固定收益工具市場面對挑戰,但是貝萊德預期,環球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管理的資產價值,到2030年會有三倍增長,達到5萬億美元。相比起債券ETF在5年前在基金界佔比14%,最新已增至24%,該行料有更多投資者將債券ETF配合主動策略,融入其60/40股債投資組合。

該行指,在疫情早期市場出現極端波動情況,債券ETF所彰顯的韌性得以強化,結果是更多基金經理在過去兩年,將債券ETF作為其投資組合的中心,並且獲機構投資者的廣泛及深度採納。其在20年前推動債券ETF,由4隻產品開始,按年增長23%,到今天整個債券ETF市場的價值達到1.7萬億美元,共涉及1400種產品。儘管錄得增長,債券ETF在總值124萬億美元的固定收益資產市場中,僅佔比2%。

貝萊德iShares安碩固定收益及機構指數亞太區主管Darren Wills表示,由於債券ETF管理透明、流動性強,且能精準確追踪國際固定收益市場,亞太區投資者會持續將其納入固定收益資產配置中。隨著固定收益市場不斷推陳出新,整合可持續發展因素,並提供更多追蹤各地市場的機遇,這將加快投資者採用固定收益的ETF的步伐。當前,ETF產品規模只佔整個亞太地區債券市場的0.5%,他們相信該地區會成為推動全球債券ETF資產增長的主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