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4月出口止跌回升1.1% 遠勝預期

政府統計處,香港4月出口扭轉3月跌勢,由3月按年跌8.9%,轉為4月按年增長1.1%,好過市場預期的跌6.9%;進口按年增長2.1%,亦好過市場預期的跌6.9%,3月為跌6%。4月有形貿易逆差366億元。

首4月的出口升2.8%,進口升2.7%,逆差995億元。經季調後,3個月出口跌12.0%,進口跌11.7%。

4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2.0%,其中,出口至內地跌9.4%、菲律賓跌7.3%,但輸往印度(升79.4%)、馬來西亞(升33.0%)、越南(升30.3%)和台灣(升27.5%)則均錄得升幅。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美國(升31.3%)和德國(升25.3%)。

首4個月,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53.0%)、台灣(升34.6%)、新加坡(升29.5%)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升25.8%)。然而,輸往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下跌3.1%。

政府發言人表示,4月商品出口貨值恢復輕微按年增長。雖然由疫情引致的運輸干擾在該月較後時間稍為紓緩,但仍繼續約束出口表現。輸往內地的出口下跌,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則錄得顯著增長。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見不同程度升幅。

展望未來,由於部分主要經濟體通脹嚴重和相關央行因而收緊貨幣政策,烏克蘭局勢緊張,以及疫情的威脅持續,環球經濟前景轉差,將會繼續影響香港短期內的出口表現。不過,本地疫情穩定應有利於跨境陸路運輸逐步恢復,從而緩解對外貿易的部分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其他報道

中美經濟消息影響 恒指收市跌55點 成交不足1000億

會計師公會:港美互認協議年底終止

上交所將為五內房新債發行安排路演

峰鳥資本工作室傲晴 186呎入場費185萬

華創聯同Pacific Coffee推文娛藝術共享咖啡店計劃 首推8間分店轉型

積金評級公司:強積金5月人均蝕5900港元 今年累積虧損逾3.4萬元

肇慶住建局︰適當調低預售資金留存比 對房企增加批款

港交所任命羅子文為資產拓展聯席主管 

滬指兩連升 收漲0.5%

蘋果據報今年組裝2.2億部iPhone 低過預期

美證交官員:中美審計檢查討論仍存在重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