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布林肯:美國將通過周邊環境塑造影響中國行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將通過塑造「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來影響中國的行為。布林肯稱,「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國內更具壓迫性、在國外更加咄咄逼人」,「我們不能指望北京改變路線。所以我們將會塑造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來推動我們對於開放性、包容性國際體系的願景」。

布林肯警告,中國正尋求主導未來產業。他說,美國的對策是提高國內投資;與盟友密切配合,尤其是在印太地區;並與中國「公平」競爭。他說,習近平政府正在積極地削弱之前幫助中國崛起的國際體系,並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爆發新冷戰。

布林肯表示,「北京非但沒有利用自身力量來增強和振興助其成功的法律、協議、原則和機制,以便其他國家也能從中受益,反而卻在破壞它」。

布林肯表示,美國不希望「切斷」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聯繫,但是警告稱「北京正在口是心非尋求不對稱的脫鉤,既降低中國對世界的依賴,又增強世界對中國的依賴」。他還表示,企業不應當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犧牲西方價值觀。

布林肯表示,「我們將在所有可行的領域與中國建設性接觸——不是給我們自己或任何人面子,也絕不會以背棄自身原則作為交換條件,而是因為合作解決重大挑戰是世界對強國的期待,因為這直接符合我們的利益」。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或取代美國,或是與美國進行零和競爭;歷史和現實說明,中美兩國合作則共贏,對抗必雙輸。

另外,布林肯亦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發生改變,他說「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亦稱美國與台北之間享有「牢固的非官方關係」。台灣外交部在公告中稱,樂見布林肯再次重申美方堅守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並表示美方在事前已經向台灣簡報了布林肯的演講內容。

 

其他報道

美國和台灣計劃宣布旨在深化經濟關係的磋商

港股ADR升504點 夜期高水554點 美期跌亞股升

東正金融獲上汽溢價25%入股71%並提全購

美國上調消費支出、消費股上升 道指升516點 連升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