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ETF納入「港股通」 須上市至少半年 日均資產最少17億

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原則地同意,兩地交易所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預計需要約2個月時間準備,正式實施時間將另行公告。港交所(0388)、上交所及深交所分別發布,ETF納入「港股通」、「滬港通」及「深港通」,以及北向及南向交易的資格準則。

「港股通ETF」方面,在聯交所上市股票ETF納入「港股通ETF」,須符合以下條件,包括由香港證監會主要監管;以港幣計價,且最近6個月日均資產規模不低於17億元;上市時間滿6個月;跟蹤的標的指數發佈時間滿1年;跟蹤的標的指數成份證券中,聯交所上市股票權重佔比不低於90%;跟蹤的標的指數為恒生指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恒生科技指數或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其成份證券中港股通股票權重佔比不低於70%;為其他指數,其成份證券中港股通股票權重佔比不低於80%;不屬於合成ETF、槓桿及反向產品。

同時,跟蹤的標的指數須符合條件包括,適用於寬基股票指數(broad based index),單一成份股權重不超過30%;適用於非寬基股票指數,成份股數量不低於30隻。單一成份證券權重不超過15%,且前5大成份證券權重合計佔比不超過60%。權重佔比合計90%以上的成份股,最近1年日均成交金額位於其所在證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

此外,合資格ETF如於其後定期調整考察時符合以下任何一項條件,將成為只供賣出的證券並被暫停買入,當中包括,有關ETF最近6個月的日均資產規模低於12億元;成為合成ETF或槓桿及反向產品;跟蹤的標的指數中,聯交所上市股票權重佔比低於85%;跟蹤的標的指數如為恒生指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恒生科技指數及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其港股通股票權重佔比低於65%;如為其他指數,其港股通股票權重佔比低於70%。

「滬港通 ETF」及「深港通ETF」方面,上交所上市ETF及深交所上市ETF納入有關機制須符合以下條件,當中包括有關ETF須以人民幣計價,且最近6個月日均資產規模不低於15億元人民幣;有關ETF已上市不少於6個月;跟蹤的標的指數發布時間滿1年;跟蹤的標的指數中,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股票權重佔比不低於90%,且滬股通股票和深股通股票權重佔比不低於80%。

同時,跟蹤的標的指數或者其編制方案須符合以下任何一組條件,適用於寬基股票指數,單一成份股權重不超過30%;適用於非寬基股票指數,成份股數目不低於30隻;單一成份證券權重不超過15%,且前5大成份證券權重合計佔比不超過60%;權重佔比合計90%以上的成份股,最近1年日均成交金額位於其所在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的前80%。

其他報道

內地簡化外資投交易所債市程序 免逐隻產品備案

東瀛遊7天日本團要2.9萬 指最大成本是員工隔離時的工資

中證監:ETF互聯互通料約2個月後實施 投資者僅可二級市場交易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正研究引入氣候相關披露標準

騰訊據報年前退出《壯志凌雲2》製作 疑因涉紀念美國軍隊情節

馬斯克:美國經濟衰退其實是好事 向蠢才派錢太久了

北京朝陽強制減租 京客隆料減租達四至六千萬元

國企首4個月利潤總額按年跌3.6%

港交所新股平台FINI第四季開始用戶登記及註冊

恒指升581點 升幅、成交、點數齊創一周高 仍受制50天線 全周跌19點

美證交會把88隻中概股轉入確定除牌名單

恒大擬將190億美元債 部分以債轉股方式支付

蔚來擬在美國建廠 招聘多個海外製造崗位

一汽據報對收購滴滴股權表達興趣

金科地產境內債據報通過展期方案 延後1年兌付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個別走 滬指全周跌0.52%

郭明錤:iPhone 14系列推售計劃未變 未來挑戰源於需求

SEC擬議兩項規定 在防止ESG「漂綠」行為

恒指半日升556點 三大指數齊創一周最大升幅及新高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據報考慮分拆審計和諮詢業務

香港今年首季BNO簽證申請者數量按季增25% 按年則跌57%

上海5月前三周總用電量恢復至去年同期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