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新中國5月份製造業PMI回升至48.1 低過預期 疫情影響或超過2020年

財新公佈,中國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4月的46回升至48.1,低過預期的49,去年同期為52。財新指,國內多地疫情在5月持續,對製造業景氣度的拖累仍在,但衝擊程度出現邊際放緩。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2年5月,多地局部疫情持續,製造業景氣度邊際出現改善但仍位於收縮區間。需求、供給均在50之下,且影響逐漸傳導至就業端;供應鏈受阻、物流時間延長等問題未能得到徹底改善;成本端和收費端價格的分化進一步擠壓了企業的盈利空間。本輪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或超過2020年。政策層面,保證就業和物流暢通是重中之重。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推動復工復產,有助於穩定市場主體、提供就業保證。此外,幫扶紓困政策不應只限於供應端,對受疫情影響收入下降的人員補助,亦應提上日程。

5月製造業供給和需求繼續收縮,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雖回升,但繼續低於50,其中需求略強於供給。外需持續低迷,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十個月位於收縮區間,收縮幅度也較上月收窄。

對產量下降的原因,受訪企業普遍提到疫情持續,相應限制措施影響生產經營和物流。部分企業表示,需求狀況較4月相對改善,其中出口訂單明顯下滑,與交單付運困難有關。

5月就業指數較上月收縮程度加深,在過去十個月中第九次位於收縮區間,投資品行業用工收縮率最為明顯。部分受訪企業稱,因疫情和新接業務量下降而減少用工,另外一些企業則在員工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

物流仍未恢復正常,5月供應商供應時間指數繼續大幅低於50,雖好於上月,但仍為2020年3月首輪疫情防控後次低。與產出走勢一致,製造業採購量也繼續下降,降幅較上月收窄;鑑於需求疲弱,企業有意減少庫存,產成品和採購庫存量均溫和下降。

5月生產經營預期指數仍位於50以上,但已降至近五個月新低,且低於長期均值。這表明企業家總體上對疫情得到控制充滿信心,但對經濟社會能否迅速回歸正常仍心存擔憂,對俄烏戰爭的持續也心存疑慮。

 

其他報道

美商務部長︰積極考慮將更多中企納入「實體清單」

OPEC擬在生產協議中排除俄羅斯 為增產鋪路 布油跌近5%

滬深兩市主要指數低開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恒指低開7點 科跌0.6% 續高於50天線

航空公司遊說港府 縮短旅客隔離時間、取消航班熔斷機制

港股ADR跌119點 夜期低水281點 美期亞股上升 領展等業績

憂通脹持續 美股向下 道指跌222點 全月微升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