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團上季多蝕17.7%至35.86億人幣仍勝預期 經營活動支出急飈

美團(3690)收市後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三個月,公司收入按年增加25%至462.69億元(人民幣,下同),稍勝預期的452.99億元。期內虧損57.03億元,按年擴大17.7%,但仍然優於市場預期。經調整虧損淨額為35.86億元,按年收窄7.8%,勝預期。經調整L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虧損)為18.41億元,按年收窄22.7%。

收入按業務劃分,季內餐飲外賣收入按年增加17.4%至157.71億元,收入增長主要是由於訂單量及客單價增加;經營溢利按年急升41.3%至15.77億元。到店、酒店及旅遊收入按年增加15.6%至76.22億元,經營溢利也升26.4%至34.74億元。美團指出,儘管業務在短期遇到挑戰,但相信疫情結束後,消費一定會恢復,業務將會回到正常增長水平;公司也將積極配合當地政府促進消費復蘇。

至於一直被視為「燒錢」的新業務及其他,美團強調,對於新業務及其他,商品零售業務仍是、並將繼續成為公司的主要投資領域。分部季內收入按年增加47%至144.91億元,主要受商品零售業務的擴張所驅動。分部經營虧損繼續擴大12.2%至90.25億元,不過經營虧損率由去年第四季的69.5%,收窄至今年首季的62.3%。季內,美團買菜實現高速增長,訂單量按年增加近120%,日單量達歷史新高。

美團對於中小型商家、騎手的幫助一直受市場關注,於季績報告中,公司指提供佣金返還、免費「外賣管家服務」及免費智能運營設備,以幫助商家,尤其是中小型商家度過困難時期。另美團與當地政府一同為騎手提供免費的核酸檢測,並為在封控社區生活的騎手提供免費住宿或休息站;以及為更多城市的騎手提供智能安全頭盔。

另值得留意的是,美團上季經營活動所用現金流量淨額錄得112.78億元,不但佔整體收入24.4%,亦較2021年全年的40.11億元急升181.2%。美團解釋指,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和上季omicron病毒傳播影響。事實上,美團2021年度的40.11億元,已經包括支付部分根據中國反壟斷法處以之罰款。

美團績前收報180.2元,跌1.26%。

 

其他報道

美團上季多蝕17.7%至35.86億人幣仍勝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