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標普:供應鏈切斷中國來源「說易行難」

全球財經資訊及數據供應商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發表報告指,儘管近期新冠疫情封城和貿易維持緊張局勢,中國在全球生產中仍然保持其核心作用,並展現當地出口彈性以及在製造業供應鏈中的推動。該行認為,若要從供應鏈中切斷中國來源,可謂「說易行難」。

標普全球評級大中華區企業首席評級張積豪指,雖然中國勞動成本走高,加上當地「動態清零」政策擾亂製造商;但該國憑藉「廣大市場」、「穩健生產基礎設施」、「鄰近供應商」,以及「大量訓練有素勞動員工」,並在緊張的局勢下,發揮關鍵作用,因而削弱製造商遷徙吸引力。

他續指,中國在供應鏈中的角色、在汽車和科技硬件等兩個板塊尤其重要,而企業一旦融入中國則「難以撤走」。

資料顯示,中國仍控制全球生產,其中見前整體佔比達17.4%。張積豪稱,與中美貿易戰前相比,現時僅美國從中國進口量略低;而歐盟進口量則有所上升。

其他報道

惠譽:因資訊不足 撤銷恒大及兩家子公司評級

馬斯克:對經濟感覺「超差」 Tesla需裁員一成並暫停全球招聘

花旗倫敦交易員上月「擺烏龍」致歐股閃崩 恐惹3.9億元損失

NFT藝術展覽「ARTAVERSE」今揭幕 推11個歌星或組合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