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Elliott控告港交所 索賠35億元 涉3月取消鎳交易

港交所(0388)公布,旗下LME及LMEClear在Elliott(「原告人」)提出的一項司法覆核申索中被指名為被告人,涉及LME於3月時取消金鎳合約交易的決定。原告人索賠金額為4.56億美元(約35.78億港元)。LME管理層認為該申索毫無法律依據,LME將積極抗辯。

港交所指,3月7日(英國時間),鎳市場價格出現顯著上升。然而,LME認為截至當日晚上收盤時的交易是有序進行。隨後在2022年3月8日(英國時間)凌晨,鎳價格在短時間內大幅上升。與LMEClear商討後,LME決定於當日英國時間08:15起暫停所有鎳合約的交易,並將所有於3月8日英國時間00:00或之後執行的交易取消。此暫停交易的決定是因為鎳市場已出現失序的情況。LME追溯性地取消交易,是為了讓市場回到LME可以確信市場是有序運作的最後一個時間點。需要強調的是,LME一直以市場的整體利益行事。LME鎳交易其後於3月16日在LME所有執行交易的場所恢復進行。

該申索擬挑戰有關實行及維持取消原告人聲稱於3月8日英國時間00:00或之後執行的鎳合約交易的決定。原告人聲稱有關決定根據公法屬不合法,及/或構成侵犯原告人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