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日央行額外購債 債息重回政策內 行長稱日圓貶值不利經濟 暫重返134

美國通脹急升引發對聯儲局採取更激進政策的憂慮,美債息近期上升,降低亞洲債券吸引力,新債發行停滯之餘,息差亦進一步擴大。今早除日圓進一步貶值之外,日本10年期國債亦升穿0.25%,突破日央行政策區間上限之餘,亦將美日息差擴大至近逾3年最大。其後日央行出手額外購債將債息壓低,行長稱日圓快速貶值不利於經濟,言論後日圓貶值幅度輕微縮少,兌美元重回135之內,暫報134.89。

日本寬鬆的貨幣政策與紛紛加息的發達國家央行同行背道而馳,日圓兌美元今早貶至24年最弱。

在日央行公布買債量前,今早日本10年期國債亦趁機會升穿0.25%關口,突破日本央行政策區間上限,曾高見0.255%,創2016年1月日央行推負利率後的新高,美、日兩國10年期國債息差進一步擴闊至逾2.92%,創2018年後最闊。

日央行一直透過無限買債方式,將債息保持於0.25%。今早10年債息升穿0.25%後,日央行公布,考慮市場情況,根據需要更改購買金額,額外購買5000億日圓5-10年期國債,日債息重回0.25%之下。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稱,日圓近期快速貶值不利於經濟,將繼續密切關注匯率對經濟的影響,又稱,日本央行需要繼續實施寬鬆政策,預計日本不會出現滯脹。

其他報道

賽生藥業委任中生製藥前首席醫學官為副總裁

Google工程師稱其AI系統擁有人類感知 被公司否認

日圓進一步貶值 兌美元穿135 見1998年後最弱

恒指半日跌612點 見近一個月最大跌幅 北水暫第3日流入

中手游附屬公司推出數字藝術品版權分發平台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上證跌1.11%

Netflix宣布開拍「魷魚遊戲」第二季 導演透露三大角色將回歸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5日 見逾兩個月高

蘋果據報已對汽車管理團隊進行重組 仍計劃2025年發布汽車

中國監管部門據報警告外資銀行高層薪酬不能過高 因不符共同富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