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競爭力排名升兩位至第5 惟商業效率指標再跌至第7位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發表今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由去年的第7位回升至第5位,但仍低於2019年時的第2位,而排名最高的亞洲地區依然為新加坡,今年排名第3位。

報告指出,香港重回第5位主要源於「經濟表現」分類指標,從第30位升至第15位,特別是本地經濟細項表現從第32位升至第21位,以及國際投資細項表現從第7至第3。另外香港在「基建」分類指標上升兩位至14位,表現保持相對穩定,在健康和環境細項有進步,但在教育方面有所下降。

不過「政府效率」分類指標從多年的第1位降至第2位,當中社會框架子細項排名33位,雖上升1位但仍然相對較低,公共財政細項則由第9位升至第2位。此外香港在「商業效率」分類指標從第3位跌至再第7位,主要是由於勞動力市場細項由第8位降至20位,以及取態和價值觀細項由第8位降至16位所致。

IMD指出,香港在控制疫情和振興經濟、捕捉內地經濟發展機遇、推動創新科技、解決土地和人力增長等方面面臨挑戰。不過,競爭力的稅制、有效的法律環境、有利營商的環境、融資渠道和可靠的基礎設施,是香港對商業的吸引力排名前五位的原因。

中國內地今年排名第17位,較去年下跌1位。IMD報告指,中國近年強勁的上升趨勢扭轉,顯示清零防疫政策下經濟復蘇乏力,與2021年比較,中國在商業效率,特別是生產力提高,提振了實質GDP增長。 2020年以來,中國營商環境穩步改善,廣闊的發展中國內市場為其優勢企業孕育了高增長機會。不過,隨着資源密集型製造業、出口和低薪勞動力的經濟模式達到極限,預計經濟增長會在2022年開始放緩,中國同時面對嚴重的經濟、社會和環境不均衡。

IMD經濟師表示,展望未來,中國需要將經濟結構從製造業轉向高價值服務業,從投資轉向消費。它亦需要建立統一的全國市場,以促進長期的經濟繁榮。中國需要運用混合宏觀經濟政策,以達致其社會經濟發展目標。

今年排名最高的地區為首次登頂的丹麥,上升兩位,其次為下跌1位的瑞士,和上升兩位的新加坡。

 

其他報道

聯儲局議息前 美股創超過一年新低 道指跌151點

金管局紐約時段再買入92.55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