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謝瑞麟:港租金議價幅度收窄 將謹慎開店

謝瑞麟(0417)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全年業績成功扭虧為盈,期內香港地區共有兩家分店結業,副主席及首席策略暨財務官伍綺琴表示,未通關下遊客區分店的表現強差人意,今財年將有三分一租約到期,不過疫情已超過兩年,昂貴的租約已經有所調整,因此議價幅度較過去兩年有所收窄。

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謝邱安儀亦指,現時不少租約以「短約」形式簽署,業主才願意較低價租出,如果洽談長租約將有一定壓力。她表示,集團將致力迎合本地市場需求,如有好機會亦會爭取,開店會十分謹慎,並以審慎態度面對接下來的日子。

香港即將於8月派發第二階段消費券,謝邱安儀表示,去年8、10月派發消費券後,分別錄得超過四成及兩成的增長,相信今次派發消費券可繼續帶動當月的表現,雖然動力將逐步遞減,但作為零售商亦期待生意可創造高峰。伍綺琴亦指出,今年派發第一階段消費券後,首個月香港銷售按年提高六成,第二個月效果已經淡化,但消費券派發對零售商而言仍是好事。

展望下半年香港的表現,謝邱安儀預計將受制於疫情及通關情況,如果疫情受控但未通關,業務表現將限制在本地市場銷售,而第五波疫情打擊本地經濟,零售市場亦需時去恢復,期望疫情受控對零售市場有所幫助。

內地業務方面,謝邱安儀指出,上財年首三季的表現良好,不過第四季爆發疫情後,無可避免受壓,其中華東地區及上海封城亦影響生意,不過踏入5、6月陸續解封後,生意已有所回復。伍綺琴指出,剛過去的618銷售有可觀增長,內地業務接下來將受制於經濟表現,現時消費氣氛更加審慎,尤其對奢侈品,金錢較多用於日用品。她又強調,去年受疫情影響放緩內地開店步伐,接下來疫情平穩後,今財年將重拾兩年開設100家分店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