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將更全面推動產業多元發展 配合國家需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表示,香港自回歸後,經濟蓬勃發展,人均本地生產總值近5萬美元,居世界前列,但亦有一些問題積累,如產業結構。展望未來,香港將配合國家規劃,發揮香港所長。

他舉例,2020年金融業在本港經濟中的佔比逾23%,但只僱用了7.5%的就業人口;貿易及物流業的佔比為19.8%,但卻聘用了近17%的就業人口,遠高於金融業。他認為需要更全面推動產業多元、多向發展,推展各行業持續升級。他希望達至「質」、「量」並重的經濟發展,以緩減經濟周期的波動推動力,增添推動力,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以及向上流動及改善收入的空間。

陳茂波回顧過去5年擔任財政司司長期間,全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尤其著力在金融和創新科技方面。他將在新一屆政府繼續留任,他指,未來幾年,香港將繼續面對複雜、嚴峻且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大局中。

他續表示,香港站在「一國兩制」實踐的新起點,可以更好把握「十四五規劃」給予的清晰定位,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