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5月出口轉跌1.4% 進口升1.3% 均遜預期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5月出口按年跌1.4%,差過預期的增4.3%,4月為增1.1%;而進口按年增長1.3%,亦低過預期的4.8%,4月為增2.1%。5月有形貿易逆差367億元。首5月的出口升1.9%,進口升2.4%,有形貿易逆差1371億元。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環球經濟面臨的壓力加大,5月商品出口貨值轉為按年微跌。輸往內地的出口進一步下跌,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增長放緩。與此同時,輸往大部份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繼續錄得穩健增長。

展望將來,環球經濟前景轉差,將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多間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以遏制通脹飈升,會進一步壓抑環球經濟增長。烏克蘭局勢的發展和疫情的持續威脅亦增添不確定性。

按年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7%。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日本(跌13.9%)和中國內地(內地)(跌10.1%)。另一方面,輸往印度(升93.5%)、馬來西亞(升46.7%)、新加坡(升32.6%)和韓國(升29.0%)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美國(升17.4%)和德國(升2.5%)。

按主要貨品類別的按年分析,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38億元,跌23.7%)、「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27億元,跌13.4%)和「非鐵金屬」(減15億元,跌16.9%)。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99億元,升5.6%)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6億元,升55.0%)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經季節性調整,截至5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出口跌11.4%,進口跌9.0%。

 

其他報道

網信辦推「賬號信息管理規定」涉用戶名稱、頭像等

恒指升510點 三大指數創至少兩個月新高 成交2000億增34% 北水增42%

中汽協:首5個月汽車製造業營業收入跌9%

潤邁德醫療今起招股 料年底可達收支平衡

滬深三大指數高收 兩市成交破萬億人幣

花旗:第2季最差情況已過 料中國全年增長3.9%

Prosus盡沽京東 套現36億美元

大股東Naspers明言每日掟貨 騰訊午後升幅顯著收窄失400元關

路勁基建獲主席購入950萬美元公司美元債

騰訊:大股東Naspers將持續減持股份 料佔每日成交量最多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