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G7聲明禁俄油運輸 除非價格低於上限

七國集團(G7)領袖發表聲明,稱G7正尋求方法,以限制俄羅斯的石油,以至天然氣的價格,以減少俄羅斯的能源收入,抑制能源價格高企的負面影響,緩和中、低收入國家的壓力。G7領袖稱,成員國的部長將緊急評估對進口能源實施臨時價格上限的可行性,以確保俄羅斯不會利用其作為能源生產國的地位,犧牲脆弱國家從中獲利。

G7表示,正考慮的一系列限制油價方法,包括可能全面禁止俄羅斯的海上石油運輸,除非其價格在G7所訂的上限或以下。G7的構思,是通過限制西方為俄羅斯石油出口提供的航運服務、保險和融資,來執行價格上限。根據該計劃,上述服務只會提供給遵守價格上限的原油進口商。

主持今次峰會的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表示,這構思雄心勃勃,很多事情須落實到位才能實現,這需要很多工作。他說,G7發出了團結一致的信號,所有成員國都同意俄羅斯「不能贏得這場戰爭」。

G7成員國愈來愈憂慮烏克蘭戰爭正影響其經濟。朔爾茨稱,能源價格上漲正危及許多國家的安全和穩定。儘管G7成員國對俄羅斯能源進口施加限制,能源價格飆升仍然令俄羅斯受惠。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後表示,一些生產商和投機者在戰爭中賺了很多錢。

不過部分G7官員警告,該計劃非常複雜,需獲業界及進口俄羅斯石油的非G7國家支持。該計劃亦可能在歐盟內部面臨挑戰,因為它須獲歐盟全部27個成員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