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WSJ:中國轉向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刺激經濟 不再局限大興土木

在新冠疫情持續衝擊下,中國經濟面臨挑戰,《華爾街日報》報道,有別於以往的應對方式,為刺激經濟,中國正在轉向新型基礎設施。

報道指,過去中國面臨經濟動蕩時,就會大興土木,惟現在中國正拓寬基礎設施的概念,不再局限建築建設,而是制訂了連接數據庫、協調交通流和居住空間的藍圖。報道又提到,對於中國目前收入而言,大量的基礎設施已經建成,原先那套大興土木的舊方法意義已不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全力以赴」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並將重點放在可提高經濟增長質量的「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上,例如推進城市群一體化,而不是上馬新項目,還包括一些為國家安全利益服務的項目,比如現在正在建造的一個新空間站,涉及的模塊可能會有軍事用途。專家指出,中國是在布局建設「新型基礎設施」。

報道指出,中國一個大數據項目在今年獲批,預計耗資數十億美元,性質類似於遠距離輸送自然資源的複雜管道建設,如將南方的河水輸送到乾旱的北方,或將天然氣從遙遠的西部輸送到沿海城市。支持者指出,政府建設的數據高速系統不僅將刺激對光纖技術、計算機服務器、軟體和工程師以及一些基礎建設的需求,還可壯大中國的數據處理器市場。報道引述北京軟體項目區塊鏈服務網絡的經營者何亦凡亦指,中國確實將數字經濟視為未來10年的主要驅動力。

 

 

其他報道

冠華許氏家族2.6億購元朗全幢工廈

飛揚伙中原推「抗加息」存款與供款掛鈎計劃 

星凱‧堤岸沽2伙吸金逾3282萬 兩房平台戶呎售2.4萬

凱柏峰逾八成入票人士為年輕客

兩中大內地生1.65萬租嘉熙3房 預付一年租涉近20萬

豐連1房510萬沽 原業主3年帳賺1.2倍

樂風伙星基金申鴨脷洲舊樓強拍 估值逾1.45億

凱柏峰I六日收6200票 超額認購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