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安永倡港交所儘快改革GEM板 挽回新股市場

今年上半年內地新股市場名列前茅,本港市場則被大幅拋離至第九位。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表示,內地雖有多個交易所,但因為定位不同而做到各司其職的良性競爭,以科創板為例,上半年集資額首次超過主板,以半導體、晶片為代表的硬科技企業推高集資額,創業板亦位列數量第一。蔡建議,港交所(0388)應盡快推出GEM(前稱創業板)的上市改革,可考慮「走回頭路」重設「跳板」機制,或仿效內地針對性地定位為科技板。

上半年紅籌股中移動(0941)及中海油(0883)回歸A股上市,為內地新股市場貢獻逾800億元人民幣集資額,蔡偉榮表示,以往紅籌不能在A股上市,改革後紅籌的子公司可分拆在A股上市,而直接上市的難度較高,不多公司能符合資格,不過透露越來越多公司正研究回A上市的可能性。

此外,他提到,受大市走勢和估值偏高影響,上半年A股新股破發率大幅攀升,預計未來會成為常態,反映投資A股並非「刀槍不入」穩賺,或有助國內資金進一步流入香港。

問及上半年傳統主要新股市場均跌出頭五位,由印度、迪拜等新興市場的交易所或金融市場進駐,是否意味着未來排名「大洗牌」,蔡偉榮表示,上半年部份國家的資金池較大,其新股市場因而活躍起來,不過相信隨著全球經濟有所改善,主要新股市場會重回較前排名。

其他報道

商湯創辦人湯曉鷗跌出全球500大富豪榜

【有片:埋身擊】黃金走勢反覆向下 有機會進一步下試低位

【選股王】長飛光纖可於13元以下吸納 料上望14.3元

特斯拉據報開始查閱員工辦公室出勤記錄

惠理集團委黃慧敏任行政總裁 年薪317萬加公司純利最多23%

國泰:貨機已恢復全線運行

恒馳5據報7月6日起預售 售價料約20萬人幣

中國石墨集團今招股 入場費約3787.8元

恒指半日升5點 科指跌0.12% 中生升5.9% 商湯跌44%

任天堂:中國遊戲機市場不大 冀與騰訊繼續推廣

德銀天下今日起招股 入場費3227元

天齊鋰業今招股 入場費為16565元

IFR:玄武雲香港IPO擬以每股6.24元定價

瑞士製藥廠諾華將全球裁員最多8000人

當代置業:大多數債權人投票贊成債務重組計劃

小米投資晶片設計公司愛科微半導體

美國再制裁25個中國實體 涉支持中、俄、伊朗軍方

商湯股價一度「腰斬」 無視管理層自願延長股份限售期至今年12月29日

恒指低開79點 科指跌0.69% 偉立掛牌升11% 天潤雲跌0.07%

滬指三大指數今早個別發展 人行淨投放700億人幣

名創優品IPO 入場費4464.55元

港股ADR跌8點 夜期低60水點 美期亞股向下 天潤雲、偉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