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傳港交所研分類設上市要求 引未盈利科企來港掛牌

據《信報》今日引述消息報道,港交所(0388)對未有盈利或業績科技企業專門設定上市要求已有初步方案,並計劃把該類科企劃分成已商業化和尚未商業化兩大類型,各設有不同的上市要求。不過,由於有意見認為建議要求「過辣」,料最終出爐方案或待修訂。

報道指出,港交所將不會特別設立「科技板」來讓未有盈利和業績的科企上市,而是參考無收益生物科技企業(B股)做法,在現有主板上市規則內加入新條文;港交所亦已有初步諮詢方案,並曾與上市委員會成員討論,但有意見認為建議要求「過辣」,料最終出爐的具體內容有機會被修訂。

報道又指,對於已商業化的科企上市,收入、市值和研發支出佔營運開支比例均有一定要求。未商業化的科企雖然沒有收入要求,惟市值門檻更高,並需要披露業務商業化時間表,以及限制集資所得,須主要用於研發以助業務商業化,以及要與客戶簽訂具約束力的合同。

此外,無論是已商業化或尚未商業化的未有盈利和業績的科企,港交所均建議在上市前須已對主要產品進行一定時間研發,並於掛牌前一段較長時間已引入一定數量的獨立第三方投資者,同時亦有意為該類企業設立更長的上市後禁售期,時間介乎12至24個月,甚至有機會要求收入達相當水平才能解除禁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