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TVB股東架構重組 騰訊阿里退股 或涉避內地監管

【明報專訊】有「中國梅鐸」之稱的內地商人黎瑞剛旗下華人文化集團在2015年入主電視廣播(TVB)(0511),至2017年因為證監會介入調查TVB回購事件,令兩大內地科網巨頭騰訊(0700)及阿里巴巴(9988)在華人文化持股曝光,兩者間接持有TVB股權。不過,華人文化上周宣告重組,黎瑞剛申報持股由八成增至全資持有,意味騰訊及阿里或已退出投資包括TVB在內的多個項目。

明報記者 陳偉燊

本報上周就騰訊及阿里巴巴撤出投資一事,透過電郵向華人文化的公關代表作進一步查詢,但是在截稿前暫未獲回覆。

華人文化截稿前未回覆

翻查資料,黎瑞剛原來持有舊有的華人文化集團(CMC Inc.)約82.2%股權,並且透過CMC Inc.持有TVB控股公司Young Lion約36.16%投票權,至2017年TVB計劃回購股份,遭證監會以Young Lion的同股不同權結構複雜為由,要求交出更詳細的股東協議並作更詳細披露,最終令外界得知,持有CMC Inc.其餘股權的股東,尚包括騰訊、阿里等,黎瑞剛本人亦曾在此事上表明,包括騰訊、阿里巴巴及其他財務投資者,在CMC Inc. 持有不足兩成的投票權。

不過,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華人文化申報於上周二(6月28日)進行重組,在完成重組後,黎瑞剛改為經全資持有的另一家公司CMC Group持有Young Lion及TVB股權,意味騰訊、阿里等其他股東,已全部撤退投資TVB(見圖)。

翻查資料,黎瑞剛在2015年1月透過入主Young Lion取得TVB控制權,未有對外披露入股作價,惟多年來股價一直向下,由2015年4月高位53.5元計,至今已累瀉九成。以Young Lion持有TVB約22.1%股權計,市值則急瀉至上一個交易日收市約4.2億元,蒸發近48億元市值。

或延續科企退出非核心投資做法

雖然外界難以得知華人文化今次重組的動機及具體操作,惟黎瑞剛透過華人文化及CMC資本參與大量娛樂、媒體、科技等不同項目投資,當中TVB只佔一小部分(見表),因此一般估計,騰訊及阿里今次撤資,或並非單純退出投資TVB,而是延續科企巨擘退出非核心投資做法,改變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