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歐擬限俄油售價 俄暫停哈薩克原油出口歐洲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於6月28日的G7峰會上,美國及其盟國討論將俄羅斯原油的售價限制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左右。各國領導人同意研究限制油價的各選項,如禁止運輸俄羅斯原油和石油產品所需的保險及運輸服務,除非售價低於其規定的水平。

報道引述消息指,該區間是盟國所認為的俄羅斯邊際生產成本到其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前的油價。具體的範圍將取決於各方就上限達成一致時的市場狀況,而市況可能出現重大變化。

美國目前沒有對俄羅斯實施域外二級制裁,且歐洲盟國一直擔心這種做法。消息人士稱,祭出此舉並限制油價可能是最後的手段。

報道引述消息指,美國也在權衡很多潛在的執法工具,包括可能對以更高價格運輸俄羅斯石油的航運公司採取限制措施,以及制裁任何為高於限價的售油交易提供便利的銀行和金融機構。

另一方面,彭博的石油策略師Julian Lee分析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找到了另一種武器,「哈薩克斯坦的原油」,可用於對付支持烏克蘭的歐洲國家,而且他用這個武器幾乎不會付出任何代價。

Julian Lee指,俄羅斯Novorossiysk的一家法院已下令裏海管道財團(Caspian Pipeline Consortium, CPC)暫停從其黑海港口發運石油,暫停為期一個月,作為其違反漏油法規的懲處。

Julian Lee指,CPC原油約三分之二最終運往歐洲市場。對俄羅斯的石油出口幾乎沒有影響。俄羅斯石油僅佔CPC運量的10%左右,而且可以改道其他渠道出口。此舉對哈薩克斯坦打擊更大,因為該國近80%的出口依賴這一管線,而且基本沒什麼彈性可以降低這種依賴。

此舉將減少每日150萬桶原油供應,Julian Lee指,對歐洲將構成沈重打擊,而俄羅斯也能通過刺激本已高企的油價來懲罰西方的對手,同時還能提高其財政收入,因為其出口幾乎不受影響。

 

其他報道

凱雷據報縮減中國投資比例

英特爾售無人機業務 買家是馬斯克胞弟

商務部等17部門發通知 擴大汽車消費

恒指低開233點 科指跌1.6% 跌穿20天線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走 人行淨回籠770億人幣

儲局議息紀錄:利率仍可能需要在更長一段時間內保持上升

港股ADR跌137點 夜期低水98點 美期變動不大 亞股升

騰盛博藥:新冠治療藥在中國商業化上市

聯儲局未提「衰退」 標指納指連升3日 道指升69點 美債息續倒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