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安倍晉三遇刺亡 兩度拜相推「安倍經濟學」助復蘇 惟亦被批加劇貧富懸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早(8日)當地時間11時半(香港時間早上10時半)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期間中槍,下午不治,終年67歲。

安倍晉三在2006年首次拜相,成為戰後日本最年輕首相。他於2008年重返政壇,2012年9月再當選自民黨總裁,同年12月再度拜相。

安倍於2020年8月宣布因健康理由辭職,為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他在任內肩負重振日本的重任,於2012年末出台「安倍經濟學」引起全球關注,其經濟學主要包含三支箭:

第一支箭:進取的金融政策,大規模量化寬鬆

第二支箭:靈活的財政政策,擴大國家財政支出

第三支箭:促進增長的結構性改革,促使並發展民間投資

2013年4月,日本央行宣布的史無前例的「量化與質化寬鬆」計劃(QQE),在日圓貶值的帶動下,助力日本出口反彈,通脹得到提升,日本經濟在2013年前三季度走出了負增長,踏上復蘇之路,分析普遍認為安倍經濟學奏效,亦成為支持安倍長期執政的重要因素。

安倍任內亦帶領日本爭取2020年奧運主辦權,更在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化身瑪利歐,向全世界展示日本軟實力。

然而,在新冠疫情影響下,日本經濟再遭受重挫,東奧亦因此而延辦。另外,近期日圓在大幅貶值下,亦未能大幅刺激出口,日企經營更是百上加斤,有批評指,安倍經濟學加劇國內貧富懸殊,財富只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曾表示,會帶領國家走出「新自由主義」,並改變定調日本近10年經濟政策的「安倍經濟學」。他指安倍經濟學在本地生產總值(GDP)、企業盈利和就業上有明顯成果,但無法達到他提倡的「增長和財富分配的良性循環」。他承諾專注收窄貧富差距,令廣泛民眾受惠於增長。

 

其他報道

大新銀行中止泰禾人壽分銷協議 泰禾已表明不同意

乘聯會:6月乘用車銷量按月升44% 料7月淡季增速放緩

安倍晉三去世 醫生稱擊中心臟、頸 因失血致死 股指期貨、匯市、油金價穩定

英國最低工資做夠30個鐘先買到和牛? 黃傑龍:牛角最抵食

乘聯會:中國6月份廣義乘用車零售銷量年增22% 按月升43.5%

舜宇光學6月手機鏡頭出貨量年跌16%

百度:自動駕駛合法上路有利行業 香港亦具備發展能力

美匯創近20年新高 恒指收市僅升82點 全周跌134點 北水轉流入

第三跑道進入熟習運作 國泰貨機成為首架降落的商業航班

高院頒令高銀金融大股東潘蘇通破產

安倍晉三中槍命危 中國外交部:對事件感震驚 祝願早日康復

日媒:院方考慮替安倍晉三安裝人工心肺裝置 市場避險 日圓續走高

大新被MUFG沽出大部分持股 股價暫跌2.13%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全周累跌0.93% 兩市成交額破萬億人幣

旭輝午間突插近10% 券商︰內房違約負面情緒蔓延

大灣區航空傳本月23日啟航飛曼谷

駿隆:截至6月強積金每人蝕逾3萬 投資者應為退休部署